科學解讀有機食品的益處和選購常識

10月 11th, 2011

隨著人們對健康生活的追求,有機食品越來越受到關注,但是很多人並不真正瞭解有機食品。那麼,到底什麼是有機食品,有機食品對人類有哪些好處呢?想要明白這些問題,請閱讀本文吧。

有機食品是指利用有機方式種植、養畜、加工的非轉基因食品。有機食品的好處一直是近些年來的熱門話題,通過數年的廣泛研究證明,有機食品不僅味道比普通食品更好,而且對我們自身、後代以及地球環境都有極大的益處。

富含更多營養

一般種植有機食物的土壤都經過特殊的維護和保養,使用有機耕種方法(如輪植、有機肥料)栽培的蔬菜和水果,比傳統方法種植的植物多一倍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營養成分。因此,有機食品中含有高含量抵禦疾病的抗氧化物和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

味道更好

人們普遍感覺到,在有機土壤中生長的食品味道更好,有機橙子和番茄更加的甜美、鮮嫩多汁。華盛頓州立大學曾做過一個關於有機蘋果的研究,研究者們分析了蘋果剛收穫時的堅實度以及經過了6個月儲存後的堅實度,實驗證明6個月後有機蘋果的堅實度要比其他非有機蘋果高。在含糖量上,有機蘋果的甜度也是最高的,這些結果也經過了消費者的品嚐測試。

減少健康風險

傳統農業中使用的工業殺蟲劑、農藥對人體健康有害,且在食物烹調過程中也會有殘留,這些成分是很多過敏症的元兇,也與許多類型癌症、老年痴呆症有密切的關係。美國環境保護局(EPA)對目前使用的農藥進行了研究,結果顯示60%的除草劑、90%的殺菌劑和30%的殺蟲劑都有引發癌症的潛在危險。有機農業把這些農藥和化學物質排除在我們的食物之外。

此外,傳統動物養殖中普遍使用的抗生素會使動物產生耐抗生素的病原體,而有機農業禁止在動物飼養中使用抗生素。因此,有機農業不僅對消費者更健康,也減少了暴露在化學藥劑和人工殺蟲劑中的農民的健康風險。

有機食品對自然環境有益

有機食品不僅對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益處,也保護了許多重要的自然資源以及我們生存的地球。

有機耕作方式保護了土壤的結構和有機成分,使土壤的價值不會隨時間而流失;有機農業需要的水較少,節約了大量水資源,同時,由於有機農業拒絕使用農藥,避免了化學物質污染水資源。

有機養殖業對牲畜更加人道。傳統養殖業讓牲畜生長在骯髒狹窄的籠子裡,而有機養殖的動物可以在開放的空間裡自由呼吸新鮮空氣。有機農業對野生動物也具有益處。傳統農業使用的化學肥料對野生動物有著致命的危害,土壤和果實上殘留的化學藥劑使野生動物大量死亡,而有機農業則避免了這些破壞。

可見,有機農業有益於環境、更加節能,且比傳統農業生產的食品更加美味。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該如何選擇有機食品,有哪些主要的有機食品呢?請繼續閱讀下節。

如何購買有機食品?

有機食品一般都經過有機認證,有機認證是對公眾的健康保險。當你看到一個產品標有QAI(Quality Assurance International)有機標誌時,你可以對這個產品放心,它的成分和加工過程一定經過了嚴格的審查。

科学解读有机食品的益处和选购常识購買有機食品切忌盲目,最好先瞭解相關知識

常見的有機食品有:豬牛肉和家禽肉、乳製品、草莓、燈籠椒、菠菜、櫻桃、桃、芹菜、蘋果、四季豆等。在購物時你會發現,有機食品要比非有機食品貴得多,但是越多的人購買有機食品,它的價格就會越低。我們經常為清理水污染、農業化肥、廉價的加工食物付費,不如把這些費用轉移到購買有機食品上來。

慢慢接受有機食品,每次購物可以購買1-2種有機食物,選擇不同的品牌;對每日的食譜進行部分有機改變,嘗試一些有機牛奶、有機蔬菜、有機肉類和有機水果等。你會漸漸的感受到有機食品的益處。

鏈接推廣:室內裝修設計, 花崗石, 不干膠印刷, 合版印刷, 強身抗衰運動

天然食品: 蜂蜜的保健功效有哪些?

11月 11th, 2010

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對我們的健康有很大好處,用蜂蜜等天然食品取代多脂的食品,美容又保健,會讓你感覺渾身煥發活力,使你更年輕。關于蜂蜜的常識你知道多少呢?

下面是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的有關蜂蜜的十個有趣的事實。

減少心血管系統的脂肪堆積

1.蜂蜜是唯一一種非人工制造的甜味劑,它甚至對某些疾病有療效。

2.蜂蜜的ph值大約是3到4,大約18%的成分是水。由于蜂蜜是一種非常穩定的物質,如果妥善保存,可以幾百年不變質。

3.蜂蜜可以減少心血管系統的脂肪堆積。

4.蜂蜜不會像經過提煉的糖和蔗糖那樣在胃裏發酵。因此不會增加你被細菌感染的風險。蜂蜜可以有效緩解疼痛 閱讀全文 »

電腦族防輻射的9種天然食物

11月 11th, 2010

衣著光鮮的都市女白領對工作環境實在是有苦難言,長期需要面對電腦,電腦的強烈輻射對皮膚造成強烈的傷害,導致皮膚暗啞,影響健康,加速衰老。黑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及放射性物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防輻射的作用。

1、黑芝麻――增加細胞免疫,抵抗輻射

中醫理論認為,黑色入腎,“腎主骨升髓通于腦”,各種輻射危害主要影響人體大腦和骨髓,使人免疫系統受損。多吃補腎食品可增強機體細胞免疫、體液免疫功能,能有效保護人體健康。

2、西紅柿――減少皮膚輻射損傷,並可以祛斑美白

科學調查發現,長期經常食用番茄及番茄制品的人,受輻射損傷較輕,由輻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較低。實驗證明,輻射後的皮膚中,番茄紅素含量減少 31%-46%,其他成分含量幾乎不變。番茄紅素通過猝滅侵入人體的自由基,在肌膚表層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止外界紫外線、輻射對肌膚的傷害。並可促進血液中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結合,使肌膚充滿彈性,嬌媚動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番茄紅素還有祛斑、祛色素的功效。 閱讀全文 »

小孩必吃的12種健康食品

4月 22nd, 2010

相對而言,下面的12種食品,更能提供孩子所需的健康!希望能幫助所有的父母學會輕松為孩子准備各種各樣的營養美味的食品,傳送珍愛。一定要多吃的哦!

一、動物肝髒:堅強衛士

特別提示:每周不宜超過兩次食用,以免攝入太多的膽固醇。

二、金針菇:超級食品

特別提示:宜熟食,不宜生吃.脾胃虛寒者不吃太多。

三、牛奶:白色的血液

特別提示:不空腹喝,不與茶水同飲, 不宜用開水沖,不宜采用銅器加熱,避免日光直射,早餐和睡前飲用最佳。

四、蘋果:大夫第一藥

特別提示:不要在吃蘋果後馬上吃飯,以免影響正常進食及消化。

五、松子仁:長生果

特別提示:咳嗽痰多,大便腹瀉者,不宜多食。

六、動物血:補血高手

特別提示:食用時,可以與谷類,豆類,蛋白質搭配。
閱讀全文 »

如何正確認識天然食品?

11月 8th, 2009

當今世界潮流是返璞歸真,回歸大自然,人們崇尚各類天然食品。這不僅僅是一種消費時尚,也代表著人們的消費心理。但是,天然食品絕不等於安全、衛生的綠色食品,因此,在選擇食品時,要掌握正確的認識方法。

在我國一般認為,凡是天然的就是好的,但事實是來源於天然資源加工而成的食品或添加劑,未必就一定是安全衛生的綠色食品。因為,許多天然植物都多多少少帶有一些對人體有害的成分。天然植物由於受被污染的土壤、水源、空氣及農藥等因素的影響,一些有害成分會殘留在植物內。而且,如果天然植物在種植、收穫、儲存及製作過程中沒有嚴格的質量控制,就更難保證它的食用安全性。所以,對食品持有“天然的就是安全的”這種認識觀念是錯誤的。持有這種陳舊擇食觀念的原因,可能來自中國幾千年的傳統膳食觀念。

隨著營養科學研究的不斷進步,人類對食品的認識逐步提高,食品不僅含有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也含有一些有毒物質,所以在選擇食品時,首先要注意食品的安全性。如今社會生存環境嚴重惡化,就是純天然的水果、蔬菜也都可能殘留各種農藥、重金屬等有毒成分,這些有毒成分不除掉,會危害健康。因此,從維護人體健康考慮,才提出了綠色食品概念。

目前,市場大肆對“純天然食品”進行宣傳、美化的商業炒作,這是對消費者的一種誤導。要知道,純天然食品並不一定就是綠色食品,這兩種食品概念決不能混為一談。選擇任何食品首先要關注安全問題,如果不能保證食用安全,“純天然”也就失去意義。綠色食品是膳食安全的保證,純天然食品不一定能保證膳食安全,從食品安全方面考慮,純天然食品並不具備天然的優勢。

深海魚油選購小常識

11月 8th, 2009

深海魚油選購常識:

魚油的主要有效成分叫Omega-3,這種成分只在自然生長的魚類中才比較豐富,尤以吃海藻的巡游魚種為佳,阿拉斯加以及挪威的野生馬哈魚(即鮭魚或三文魚)成為此類魚種之冠,魚油在選擇時也有技巧,一般從魚的眼窩以及不含脂的部位能提煉出DHA比例較高,質量也好。

深海魚油服用方法:因為魚油有少許腥味,所以用膠囊來減輕這種味道,因此您在服用時不要將膠囊咬破,用溫水送服。按照說明書中的建議用量服用,空腹服用效果更佳,服用魚油後,隔一小時以上再用餐,有利於魚油的充分吸收。不過魚油是一種保健食品,在服用方法上沒有嚴格的要求。腸胃功能不佳者,可在飯後1小時用溫水送服。

如果以保健為目的,可按小劑量服用,如每天服一次,每次一粒。如果用來呵護心腦血管,開始可用較大劑量,每天1次,早晚各1粒,3個月以後可減少,每天1次,每次1粒,以維持效果。

魚油離不開卵磷脂:魚油要更好更安全的發揮它的作用,離不開卵磷脂的幫助和配合。形象的說,如果魚油是體內血管的“清道夫”,他每天所做的工作就是把血管多餘的膽固醇及其他垃圾掃到一起。這時,“清道夫”需要垃圾運輸車將“垃圾”運出體外,這部“運輸車”就是卵磷脂。

科學家研究還發現:服用卵磷脂能夠激活體內細胞功能,從而使魚油主要功效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如虎添翼,效果倍增。因此,食魚油的同時最好配合卵磷脂一起服用,一般按1:2或1:3的比例服用效果最好。

應如何選購魚油?

第一,看包裝:看包裝的標誌是否清楚,標稱為進口產品是不是原裝進口。

第二,看生產日期:魚油易氧化,好的魚油是放在不透明包裝瓶內保存的。

第三,看含量:一般天然魚油產品,每1000mg含DHA120mg,EPA180mg。

第四,看膠囊:魚油膠囊顆粒均勻,無雜質,添加維生素E的魚油效果更好。

第五,看色澤:較好的魚油呈淡黃色,色澤清純,明亮。

第六,認准品牌的保健食品藍色帽(國食或衛食健字批准)以及品牌的正確包裝盒(可參考產品相應的公司網站主頁)。

深海魚油的服用方法和錯誤認識

11月 8th, 2009

由於魚油的應用比較廣,相關的研究也比較多,注意事項也多。

1、魚油適宜和卵磷脂一起服用,比較科學的比例是1:2或1:3。兩者同時服用可以相互促進,增強協同作用。

2、魚油不要與鈣片一起食用,會產生皂化反應,造成效果下降,可以分開吃。例如早晚吃魚油,中午吃鈣片;或者間隔2小時服用。魚油空腹服用效果更佳,服用魚油後,隔一小時以上再用餐,有利於魚油的充分吸收.

3、關於魚油服用的劑量:根據FDA的劑量標準,單服用魚油膠囊,建議一天不超過2500毫克(如安美瑞魚油每天服用兩粒即可)。有資料表示,超大劑量的魚油可能會促進動脈粥狀硬化,損傷動脈血管壁。

4、對水產食品過敏的人,本身可能不清楚對魚的哪一部位過敏,所以不建議過敏者食用。

5、正在服用阿司匹林、降血脂藥物也不適合食用魚油。

6、服用魚油會增加血管通透性,凝血功能不全者(如血友病患者)不適宜服用。此外,已經發生動脈硬化的高血壓患者服用魚油要服用維生素E、OPC(低聚原花青素)等抗氧化劑,可以增加血管穩定性。

7、魚油食品容易氧化,可以冷凍或冷藏,減緩氧化的速度。

錯誤觀點說明(或選擇“××”保健食品的誤區)

1、只選“深海魚油”、“阿拉斯加”。所謂“深海”、 “阿拉斯加”只是商家所造的概念,不少商家是買現成的魚油直接進行灌裝,就製成了所謂的深海魚油。更有甚者,就直接從日常的魚肉或植物油中提取。據了解,上世紀九十年代,日本相模研究所較早從深海中進行了捕撈,但是結果從那些魚身上只提取了1公斤魚油,這也許是真正意義上的深海魚油了。

2、魚油本身含維生素E,不需要再補充抗氧化劑。魚油膠囊中的維生素E是為了防止魚油被氧化,補充抗氧化劑是為了增加血管穩定性。

3、進口魚油比國產魚油質量好。不可否認,部分國內魚油生產商不注重質量,但是,魚油的生產技術已經是一項成熟技術,根據國家質檢總局的檢查結果,國產魚油的質量平均高於進口魚油。而且,不少標稱“進口”的魚油實際上就是國內生產的。

4、含有DPA的魚油比其它魚油效果好。其實任何魚油中都含有DPA,它是魚油中“3A”之一。只不過國家魚油行業標準中規定不准在包裝上體現DPA的含量。凡是宣傳DPA含量的做法,都是違反國家有關規定的。

5、全家吃1瓶魚油。魚油雖然全家都能服用,但服用的型號應當有所不同。不同年齡的吸收能力不同,不同人群所需要魚油的配比也有所不同。

深海魚油的作用

11月 8th, 2009

現代科學實驗證明:深海魚油所含的DHA和EPA是人體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之一。俗稱“腦黃金”的DHA主要存在於人體大腦的灰質部,它能有效活化腦細胞,提高腦神經信息傳送速度,增強記憶力,延緩衰老。另一種被稱為“心血管清道夫”的EPA,對降低血脂血壓、防止心腦動脈硬化、保護大腦和心臟都具有神奇的功效。

一、調節血脂的作用

高血脂是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心髒病、腦血栓、中風等疾病的主要原因,魚油裡的主要成分EPA和DHA,能降低血液中對人體有害的膽固醇和甘油三脂,能有效地控制人體血脂的濃度,並提高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維持低濃度血脂水平對保持身體健康,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內分泌功能等起著關鍵的作用。

二、清理血栓的作用

隨飲食補充的深海魚油能夠促進體內飽和脂肪酸的代謝,減輕和消除食物內動物脂肪對人體的危害,防止脂肪沉積在血管壁內,抑制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和發展,增強血管的彈性和韌性。降低血液粘稠度,增進紅細胞攜氧的能力。魚油中的EPA,還有防止血小板粘連、凝聚的功能,因此它可以有效地防止血栓的形成,預防中風。

三、具有免疫調節作用

補充EPA、DHA。可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自身免疫系統戰勝癌細胞的能力。魚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可用以協調人體的自身免疫系統,在英國、美國和一些發達的國家中,它已被用來輔助治療糖尿病、牛皮癬、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系統性紅斑狼瘡疾病。深海魚油還對過敏性疾病、局限性腸炎和皮膚疾患有特殊療效。

四、DHA、EPA還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

臨床試驗表明,它能延長出血時間,抑制血小板凝結,降低血液黏度,從而有效地防治腦血栓、心肌梗塞、高血脂、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它具有溶解血液中多餘脂肪,打通血管的功能,有“血管清道夫”之美稱。

* 孕婦服用魚油有什麼好處?

魚油中DHA是胎兒腦發育所必需的物質,它主要是對腦神經生長發育有很重要的作用,因為人體腦細胞的分化與發育有70—80%是在出生前3個月內完成的,其餘部分在出生後數日內完成,因此孕婦在此階段服用足夠的DHA才能保障胎兒神經系統的順利發育,但DHA: EPA的比例要在5:1或4:1以上才行。

* 為什麼老年人更需補充魚油?

魚油中富含DHA、EPA,是老年人不可忽視的營養物質。它可以延緩大腦萎縮,防止大腦功能衰退和老年性癡呆發生。據預測21世紀人類老年性癡呆的發病率比目前要增加3倍,那時DHA、EPA有可能成為預防老年性癡呆發生的有效手段之一。

* 魚油為什麼使人長壽?

因為魚油對於腫瘤、心腦血管疾病以及免疫功能失調所引起的疾病有著明顯的防治作用,因此魚油可以延長人的壽命。

* 怎樣服用魚油效果更好?

魚油是老少皆宜的保健食品,針對不同的保健目的,可選用不同品種的魚油,如用於健腦明目的孕婦、嬰兒幼兒及小學生保健,應選擇DHA含量較高,EPA含量較低的產品,而用於防治心腦血管病的中老年人,則選用EPA含量多些的產品較好。

* 在服用魚油時應注意什麼?

老年人最好在服用魚油的同時服用卵磷脂,可達到相輔相成的目的,建議中老年朋友早晚各服一,100天以後,您一定會感受到科學的食療給您的健康帶來的驚喜。

深海魚油(Deep Sea Fish Oil)

深海魚油是一種純天然,不含任何防腐劑及人工色素的天然補品。含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和EPA。 DHA和EPA是大腦、神經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健腦益智的功效。

DHA和EPA具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預防血栓形成,減少動脈硬化和高血壓、降低血液粘稠度、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緩解痛風和風濕性關節炎。從而提高人體的免疫系統,並具有健腦益智之功效。

深海魚油含有豐富的多元化不飽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 DHA和EPA具有幫助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可以防止血液凝固,預防腦溢血、腦血栓和老年癡呆。減少動脈硬化及高血壓,降低血液黏度,促進血液循環及消除疲勞,亦為緩和痛風及風濕性關節炎的天然保健品。

DHA對光刺激傳遞十分重要,在大腦和視網膜等組織中DHA含量很高,是人體腦部、眼部、各神經系統及人體防禦系統的重要成分,對腦部和眼睛發育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因人體自身不能合成DHA和EPA,故攝取深海魚油是中老年人群的最佳選擇。

【功效】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防止血液凝固,預防腦溢血、腦血栓和老年癡呆。減少動脈硬化及高血壓,降低血液黏度,促進血液循環及消除疲勞,亦為緩和痛風及風濕性關節炎的天然藥品。對腦部和眼睛發育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十大最健康食品排行榜

11月 8th, 2009

想維持健康的生活嗎?攝取適當的營養就能辦得到!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專刊介紹包括蕃茄等十項現代人最佳的營養食品,深受亞洲民眾喜愛的綠茶也風光上榜;值得注意的是,被西方人士視為主食的馬鈴薯、白麵包和白飯等對身體健康有負面影響,建議減少攝取。

報導說,多項研發發現蕃茄內含的Lycopene素,能夠大幅減少罹患攝護腺癌等癌症的機率,在烹煮的過程中,Lycopene素就會自然釋放,生食也很好,是最佳的維他命C來源。

第二項被推薦的是菠菜,富含豐實的鐵及維他命B,能有效防治罹患血管方面疾病,並能預防盲眼症,一杯的菠菜只有41個卡路里,完全沒有熱量,愛美的女士可以安心食用。

第三項被推薦的是堅果,它不僅可以提高好的膽固醇,並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是預防心髒病的最佳配方,不論是花生或杏仁果等,都是好的選擇,唯一要注意的是,食用時務必要適量,千萬不要過度食用。

第四項被推薦的是椰菜花,多項研究指出,椰菜花富含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長期食用椰菜花可以減少罹鎮患乳癌、直腸癌及胃癌的機率,最佳的食用方面是,簡易烹調後使勁的咀嚼,白菜、豆芽也是不錯的選擇。

第五項被推薦的是燕麥,每天食用燕麥可以減低膽固醇,研究並發現,燕麥也可以降低血壓,它所含的豐富纖維會使人很快就有飽腹的感覺,如此一來可以減少攝取其它油膩的食品,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第六項被推薦的是鮭魚,經常使用可以防止血管阻塞,甚至有研究發現,鮭魚含的Omega-3s成份可以保護腦部老化,罹患老人癡呆等疾病。

第七項被推薦的是大蒜,雖然吃了大蒜’口氣’令人退避三舍,但大蒜卻有極佳的防治心臟疾病的功能,不減可以降低膽固醇,並有清血的效用,殺菌功能也使大蒜備受科學家強力推薦。

第八項被推薦的是藍莓,在所有蔬果中擁有極高的抗氧化劑,除了可以預防心髒病和癌症,並能增進腦力,好處多多。

第九項被推薦的是深受亞洲民眾喜愛的綠茶,研究發現,經常飲用綠茶可以預防癌症,在大陸進行的研究也發現,每天食用綠茶的民眾罹患胃癌、食道癌及肝癌的機率較低,日本的研究也發現,每天喝十杯綠茶,可以減少罹患心髒病的風險。

第十項被推薦的是紅酒,釀酒用的葡萄皮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能夠增加好的膽固醇,減少血管硬化,但要注意的是,飲用紅酒千萬也不能過量,否則弄巧成拙,反而罹患乳癌、引發中風,得不償失,每週不能超過數盃。